南港高中AIoT智慧物聯創意展

因應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資訊科技世代到來及108新課綱的實施,交大攜手南港高中發展本校數位科學實驗班AIoT智慧物聯創意課程,希望藉由AIoT智慧物聯裝置「Rabboni」的學習,思考如何運用實體感測器融入Scratch互動遊戲程式設計作品,讓學生除了程式設計的學習,更能體會智慧化應用的研究開發與使用。港中資訊教師社群將核心處理元件及感測元件融入課程,讓學生在接受Scratch 與Python等程式語言課程時,同步學習智慧感測裝置訊息的擷取與應用。
我們發現,學生的創意思考,在設計過程中,同時透露出程式設計對人類生活需求上所提供的便利性與展現人性溫度,是另一層次的素養表現。我們希望孩子們在進行設計的歷程中,能思考對人性的關懷,以及人類文明進步的想像。非常感謝交大的合作與協助,期望未來能擴大參與,形成合作網絡,讓人工智慧物聯可以深耕發揚。

南港高中 廖純英 校長

  我第一次看到用硬體來教程式設計,是在1999年念臺灣師大資訊教育研究所時,加入吳正己教授的電腦科學教育實驗室,有機會見識到吳老師的國科會計畫用Lego MindStorm來教程式設計。我在2010年高中資訊學科中心活動中認識了Arduino這塊開發板,然後又接觸到S4A(Scratch for Arduino)這個軟體,覺得有機會用它來教程式設計,但是我設計的Scrattch+Arduino課程高中生不買單,所以只有實施了一年。2011年度我再引進智高積木,加上國中部科技老師比較懂得教機械結構,還有設計學生PK活動,反而Arduino+Scratch在國中實施是成功的。2015年我加入了吳正己老師的科技部運算思維計畫負責開放硬體教材研發,在計畫後期認識了Microbit開發板,我的直覺告訴我它可以取代Arduino教學,因為Arduino是為藝術家設計,而Microbit是為小朋友設計,有它的教育哲學。自2017年起我們學校國中部王立忠老師花了兩年研究Microbit,2019年度寒假終於可以有能力用它來辦理國中小學生區域資優營隊,參與的學生都學得很開心。2019年我在交通大學林一平副校長的介紹下,從溫瓌岸教授的計畫下認識了Rabboni感測器,目前從Microbit的積木程式到Raspberry Pi的Python文字程式還有一段落差,而我相信這個Rabboni感測器可以用來彌補這個落差,讓學習曲線變得平滑一點,所以我認為它很適合國高中生使用,成為南港高中實現六年一貫程式教育中重要的一環。

南港高中資訊科 高慧君  老師

 

參考資料:臺北市立南港高級中學AIoT智慧物聯創意展實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