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概述

AI人工智慧時代來臨,科技教育成為全球各國的「亮點」政策,台灣從明年起(108學年度)也將12年國教新課綱的「科技領域資訊教育課程」列為中小學必修科目,為讓優秀人才根留台灣、解決科教師資欠缺問題,向下紮根在地科技教育,提升下一代科技競爭力!教育部12年國教新課綱「科技領域資訊教育課程」內容包含演算法、程式設計、系統平台、資料結構及分析、資訊科技應用(網通雲端、數位影音、合作共創)、資訊科技與人類社會(康健、資安倫理、生活)、機器人等,需由具備專業科技知識的人才進行教學。

不過,目前中小學普遍缺乏專業師資,在明年度課程正式起跑前,將由國立交通大學組織相關資源,配合課綱規劃提供輔助教材,並結合國立成功大學及其他各校的協助,從今年暑假開始在各縣市開設師培課程,建立教師認證評估學分制度;北台灣由交大與新北市、新竹縣市率先合作,成大帶頭負責中南部與花東地區的師資訓練,並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協助配合,預計在一年內完成首批1000名師資培訓。

 

(節錄自: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科技領域課程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