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南港高中AIoT智慧物聯微課程創意展決賽

活動時間:2019年12月27日上午13:00-17:00

臺北市立南港高中與國立交通大學策略發展USR辦公室於108年12月27日(星期五)簽署AIOT智慧物聯微課程創意為課程合作協議書暨學生成果發表會,會中邀請交大策略發展辦公室執行長溫瓌岸教授、國立交通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總中心陳俊成產業聯絡專家、智慧感測裝置設計製作的源壹科技許永偉董事長,共同給予參與發表學生勉勵。

面對108新課綱素養導向的多元學習挑戰,南港高中透過與交通大學合作,引進大學資源開設高中程式設計物聯網課程以開展學校特色,為期六週的程式設計微課程在南港高中的數位科學實驗班中實施,資訊教師社群更將與大學合作的經驗與成長,轉化到普通班學生的多元選修課程中融合運用,讓普通班同學可以享受與實驗班同等來自國內頂尖大學的卓越師資群教學資源,提升學生的視野。

交大策略發展辦公室執行長溫瓌岸教授表示,這樣的課程合作模式,除了培養紮實的程式設計與問題解決能力外,也是最符合108課綱素養導向精神的教學。本次交大和港中簽署合作協議書,也同時代表南港高中智慧物聯創意教育邁向卓越的里程碑。教育局希冀能持續推動這樣的合作,讓更多學生能透過這樣的學習,找到自己的亮點,開展多元智慧。

本次競賽港中學生創意表現亮眼,讓在座的交大學者和業界驚艷,當場立即與南港高中和台北市教育局達成擴大合作的共識,希望能結合本次AIoT智慧物聯裝置「Rabboni」的10家高科技廠商CSR(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計畫,將學生設計出來的創意成果延伸至偏鄉原民學生,紮根數位教育,縮短城鄉數位教育差距,培育更豐沛的資訊人才。 國立交通大學USR智慧物聯人才增能計畫攜手臺北市立南港高中合作,配合108新課綱開發高中微課程推動六年一貫校本科技領域教材;為因應 AIoT 世代,資訊教師社群將核心處理元件及感測元件融入課程,讓學生在接受Scratch 與Python等程式語言課程時,同步學習智慧感測器訊息的擷取與應用。

為鼓勵港中學生思考如何運用實體感測器融入Scratch互動遊戲程式設計作品中,交大特地贊助獎金,舉辦班際「AIoT智慧物聯創意展」徵稿活動,同步於12月27日展開「AIoT x Scratch」程式設計的創意發表,期望透過本次發表,呈現南港高中學生在程式設計多元跨域的卓越表現。發表學生高一周聖倫與賴沅承同學皆表示:「在小組合作模式中一起激發創意的感覺很棒,很喜歡這樣的課」有學生表示:「感測器很靈敏,要透過感測裝置設計遊戲對打,技術難度很高。」這次競賽以「星際戰艦」榮獲特優獎金3000元的高一數位班王晏國與吳昊煊同學表示:「感測器加上scratch之後,設計遊戲的想法更好玩了,這種比賽讓我們對程式設計更加感興趣,讓我們更有動力寫出更有創意的程式。我們已經想好如果用python寫,可以做什麼了!」港中廖純英校長表示,數位科學實驗班共有18學分的程式設計課程,透過產學合作暨人才增能計畫,落實培育港中六年一貫程式設計人才,可以達成打造智慧物聯校園的目的。 學生所用的AIoT智慧物聯裝置「Rabboni」(希伯來文老師之意),是由交大USR計畫辦公室與國內半導體及軟硬體等10家廠商共同開發贊助。港中資訊科高慧君老師表示:內建重力感測器、USB/藍芽傳輸及運算元件,可即時傳輸感測讀值並提供取樣頻率及動態範圍之多樣選擇,提供演算法開發、程式語言教育、APP開發、AI智慧感測互聯或各種智慧化應用之動作偵測相關研究開發使用,培養紮實的程式設計與問題解決能力,藉由讀出使用者的感測訊號,同時進行數據分析應用,讓學生親身體驗AIoT智慧物聯應用的未來想像。

參賽同學表示:「剛開始覺得Scratch很簡單,但是加上感測裝置之後,變得很複雜,但很有挑戰性,第一次接觸到感測裝置,非常的興奮,因為可以自己掌控感測裝置,可以看到感測裝置的數值與變化,並且運用感測裝置設計Scratch遊戲,設計過程中,我們碰到很多的困難與障礙,但是將遊戲設計出來時的興奮真的難以言語。」

新聞來源:

交大全台札根培育智慧物聯人才 南港高中領銜發表AIoT創意成果 /大成報
南港高中與交通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書暨AIoT智慧物聯網微課程創意發表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